【壹週刊】熊本強震震裂大廈? 伸縮設計分散震波

【壹週刊】熊本強震震裂大廈? 伸縮設計分散震波
2016 0416 22:00


前晚(4月14日)日本熊本縣發生強烈地震,造成嚴重傷亡。其中有當地網民拍得一幀令人怵目驚心的照片,自家大樓竟然因為地震而裂開兩半,當地市民以為是因為豆腐渣工程抵禦不了地震遂一分為二,引起當地傳媒爭相報導。後來經證實,原來為一種特別的建築方法,將建築物特製伸縮縫,以分散震波,減少損害。

 

地震事發當日,日本網民「mayu0517love_」於社交網站Twitter上載相片,指自家大樓的連接走廊,由地下至天台,整棟樓宇出現一道整齊裂口、一分為二;引起當地人廣泛討論。

 

其後,一名當地建築學研究生「takikocco」在Twitter上回應,稱這是一種名為「Expansion joint」(伸縮縫或稱伸縮接頭)的建築法,是指為防止建築物構件由於氣候而使結構產生裂縫或破壞,因而沿建築物或者構築物施工縫方向的適當部位設置的一條構造縫。同時避免固定在一起的建築物,在遭遇地震時整體崩壞,藉由分裂為二,以便渡過強震。此後,日本傳媒亦有訪問相關專家,證實有關說法。 

Reference : 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magazine/20160416/54995891
Copyright © 2014. 日本房屋網(香港)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