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查線:日本樓收租過時 投資民宿係王道?(我們和客人接受訪問)

搜查線:日本樓收租過時 投資民宿係王道?


04月06日(三)

 

【on.cc東網專訊】 港人殺入日本民宿市場?近年訪日旅客大增,東京、大阪等熱點的酒店更出現供不應求,有人窺準商機,開始投資當地民宿,實行大發旅遊財,吸引包括港人在內的投資者。究竟投資日本民宿是否穩賺不蝕?在當地經營民宿會否違法?東網獨家訪問一名港人投資者及日本地產代理,解構投資日本民宿之謎。

 
 
早前有日本傳媒報道,當地有多間食店暗地兼營地下民宿,以低價接待遊客入住,於當地及本港均引起熱議。雖然東京當局早前曾嚴厲取締違規民宿,搜查非法接待遊客入住的公寓,惟由於民宿深受背包客歡迎,租金回報高,就算近期日圓兌港元匯率拾級而上,不少人仍「無有怕」,於當地購入單位改裝成民宿,當中然離不開香港人。
 
 
從事醫療行業、今年27歲的Tim,就是其中一位。他於去年11月中在東京西新宿區,以約80萬港元購入一個約200平方呎單位,經設計及裝修後,上月中正式營運,「以前去旅行都住過民宿,覺得無住酒店咁死板,又可以體驗到當地風土人情,所以自己都想試下投資。」
 
 
他表示,現時於民宿網站放租,每晚價錢約為500至600港元,出租情況暫時不俗,至本月中的訂房已大致爆滿。他又看好當地未來的民宿市場,正打算物色其他單位,開設第二間民宿,「嚟緊東京2020年會舉辦奧運,大阪又盛傳會開設賭場,加上日圓匯率而家唔算高,相信訪日人數會繼續上升。」至於是否擔心違法問題,他則認為,日本當局正逐步立法規管民宿經營,相信日後會正規化。
 
 
Skytree Strategy市場經理何先生指,投資日本民宿漸成港人新趨勢,由初時每月只有一、兩宗查詢,至現時每月有近20宗查詢,每月約4宗成交個案,「始終入場門檻低,喺日本買個單位都係75萬至100萬港元,回報率就有一成,比投資日本樓出租高。」
 
 
惟他坦言,經營民宿於日本仍處於灰色地帶,既未被法例容許,亦未受法例規管,「大阪同東京大田區已經有相關法例出台,將民宿納入規管,容許正式登記做民宿,相信其他地區會陸續立法。」

 

Tim看好當地民宿市場後市,正計劃開設第二間民宿。
東京是港人的旅遊熱點。
Tim的民宿單位約200平方呎,上月中正式營運。(受訪者提供)
大阪近日已有關於民宿的法例出台。(資料圖片)
民宿雖小,但亦設一個小廚房及基本煮食用具。(受訪者提供)
 
http://hk.on.cc/hk/bkn/cnt/news/20160406/bkn-20160406070036979-0406_00822_001.html
Copyright © 2014. 日本房屋網(香港)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